有颗炸炸送给你

不再更新/wb炸一颗肉丸子

【朱白】后会无期


※我来杀人了(不是

※AI机器人朱一龙x科研技术员白宇

※be预警







“龙哥,我回来啦。”

听到门锁传来咔哒一声,白宇用手肘压下门把手,拎着满手的袋子进门,用脚勾着门关上,左脚踩着右脚把鞋脱下,踢着拖鞋往里走。

玄关原本暗着的灯亮了一路,等他经过又一盏接着一盏暗掉。原本维持在23度室温的空调滴了几声调高了些温度,几乎是同一时间,厨房里的热水壶就开始烧水。房间里的另一个人从角落的凳子上站起来往他身边走过来,笑着跟他问好,“小白,欢迎回家。”

白宇把满手的袋子放到饭桌上去,只留下一个小盒子,故意冲着那人晃一晃,“猜猜这是什么?铛铛~提拉米苏!我今天刚收到公司打的工资和奖金,特地买的。怎么样,馋吧?”

被称作龙哥的人看上去不为所动,脸上依旧是半分不见动摇的微笑,“提拉米苏,意大利甜品。是咖啡酒味的蛋糕,一种由鸡蛋、咖啡、糖和干酪的混合物。”他停顿一下,偏了偏头问,“为什么要吃甜品?”

白宇自顾自低头拆着包装,小心翼翼把蛋糕从侧边抽出来不碰到边上的纸盒,还要拿出手机拍个照,有耐心地给他一一解释,“今天不是发奖金了嘛,我也得犒劳犒劳自己!”

龙哥笔直地站在一旁看着白宇忙活,看着看着手机就塞到他手里来,用不着指示就点开相机举起对着白宇,拍了几张他和蛋糕的合影,“据我所知,大部分人类会用吃甜品的方式保持愉快,高热量和高糖分的食物使他们的大脑得到活跃。所以你今天很开心,对吗?”

“对,发钱了谁不高兴啊!”白宇挥着勺子笑眯眯地在他面前摇一下,才吃进嘴里去,“不过也不一定。一般大家想要维持开心或者想要变得开心的时候才吃甜品,所以还是得分情况讨论。”

龙哥眼神失焦了一瞬,仅仅两秒就恢复了正常,脸上的笑容再次展开,“好的,我记下了。”

白宇对他的反应颇为满意地点点头,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,勺子都来不及放,咬在嘴里就急急忙忙站起来翻那些袋子。其中两个白色袋子被他从里面找出来,兴奋地递给那人,咬着勺子口齿不清,“差点忘了,这个是给你的礼物。怎么样,我对你好吧?”

“给我的礼物?”龙哥愣了一会儿才抬手打开那两个袋子,从里面拿出几件衣服来。黑色衬衫、一身睡衣和几件连帽卫衣,用眼睛扫过就一一出现数据,布料和价格,以及都是正合适他的尺码。龙哥依旧像之前那样微笑着,可声音却明显开心了很多,“小白,谢谢你,我很喜欢。”

“礼物对于人类来说,是一种传达祝福心意,表示感谢或友好的载体。但我暂时还没有搜索到任何相关的事件,导致我收到了这么多衣服……”

精致完美的脸上难得出现了一丝迷茫,轻轻皱着眉看上去有些不解。白宇把面前的蛋糕解决了大半,翘着二郎腿晃脚,撑着脑袋看他满脸苦恼,不免觉得好笑,“想给你买就买了呗,别老用你资料库里那些冷冰冰的词条思考问题,对一个人好要什么理由啊!我都给自己买了蛋糕了,总不能什么都不给你买吧?”

这句话里的漏洞颇多,龙哥几乎是立刻就能发现三个,就比如一个蛋糕和这么多衣服的价格就非常不对等,也谈不上什么一碗水端平的说法。

但他并没有再出声反驳,只是站在桌边开始叠那几件新衣服,看起来很是喜欢,“我记下了。你因为觉得开心,所以给我买了礼物。只是现在我无缘无故收到了礼物,也觉得很开心,也想为你做点什么。”

“做点什么……”白宇舔舔嘴唇上沾到的奶油,靠在椅背上思索,眼睛转了两圈,脸上的笑意就越来越明显,“那就给我唱首歌,歌颂一下你宇哥对你的好!”

龙哥抬头冲他眨眨眼,客厅里茶几上的蓝牙音箱就开始放歌——《感恩的心》。

白宇听着熟悉的旋律,脚也不晃了,有些无语地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才摆摆手,“关了关了。”音乐戛然而止,“你这人怎么还会耍赖了!我说让你唱——首歌,又不是让你放——首歌。感恩的心……也行!但你得自己唱。”

龙哥抿着嘴有些为难,憋了半天,泄气地摇摇头,“不行,这不在我的能力范围呀。”

哪知道对面坐着的人听了却偏过头偷偷笑了几声,毫不留情地拆穿他,“怎么不会了,我之前不是教过你嘛。”

记仇的机器人脸上恢复了从容的笑意,语气平淡,“你是说37天之前的晚上吗?确实教过,并且过程中你总计笑了我8分24秒。”

精准到秒的数字噎得白宇有些接不上话,撇了撇嘴有些无辜,心虚地抬手摸了摸鼻子,“记这个干嘛呀……”

“白先生,容我再一次提醒你——”龙哥把叠好的衣服摞成一叠,伸手抚平上面的褶皱,“我是一个拥有当代最高配置处理器的家用AI机器人,运行内存10个T。如果有必要,我可以记住每一天的每一秒,并且持续长达两百年的时间。有什么问题吗?”

白宇悻悻地吃掉最后一口蛋糕,“行,行,你厉害。”随即又偏过头去低声碎碎念,“我怎么觉得你学坏了,唱歌学不会,怼人倒是厉害……”

那些声音被一点不落地收进龙哥的耳朵里,他抱着衣服往房间里走,路过白宇,还要提醒一句,“我想这一定是你的错觉。”

 



白宇是本格科技公司的技术员,负责AI创发和评测反馈。早在一年多之前,他收到了公司做出的第一批内测家用AI机器人的其中一个,工作内容就是在使用的过程中,不断输入指令和告知他们应该做出的反应,长时间多次给予反馈。

在这期间,AI会不断的通过自我分析和学习,习惯主人的说话习惯和生活方式,以便未来分析样本达到一定数量之后,能做到在没有输出范本的时候,仅通过输入指令,也能分析出主人的意思,做出相应的动作来。白宇的工作,就是不断的调试和使用,每个月给总公司传回一份数据报告。

具体的时间记不清了,但是如果去问龙哥,他大概能把开机时间几点几分几秒都告诉你。但初见的那一幕白宇倒是记得清楚,那会儿龙哥还没开机,估计什么都不知道。

一开始公司说要做仿真机器人的时候,白宇还是有些嫌弃的。一个人独居惯了,突然家里多出个人来,他觉得自己肯定要不习惯,更别提公司分配机器人,在性别的选择上还是随机的。

于是终于收到公司上门服务的快递的时候,看着那箱子的高度,白宇就隐隐觉得有些不妥。

不过后来想想,还好送来的是龙哥,要是送来一个妹子,他大概连家都不敢回了。

拆开箱子,白宇就蹲在躺倒在地上的机器人面前呆滞,在此之前,他从来没想过一个男人能长得这么好看,睫毛又长,鼻子又高。他伸手小心地摸了摸皮肤,用自己的睫毛在机器人脸上比划——短了一截。

自尊心受挫的白宇盘着腿坐下来,开始研究开机方法。他可得好好使唤使唤,不然都对不起自己短了那么几毫米的睫毛。

挂在胸前的铭牌大概是因为路途颠簸被震了下来,白宇在盒子里摸索了好一阵才在他手臂和腰身之间的缝隙里找到,上面写着loog。白宇皱着眉看了一会儿,才明白自己这是拿的反了,上面应该是一串数字,编号6001。

不过将错就错或许也不错,loog就loog吧!输入了名字和称呼,再用自己的员工编号激活系统,龙哥就在他面前,第一次睁开了眼。

“你好,小白。”

不知道一般的技术员通常都会怎么给机器人输入指令,但白宇想,最多也就是少个开水,开灯关灯之类的指示。

可他不一样。大概是因为龙哥的脸过于仿真,也可能有他性格的一部分原因,白宇总是忍不住和龙哥聊天,告诉他一天发生的事,高兴的难过的生气的激动的,告诉他什么时候该有什么样的情绪,也告诉他人类不仅是词条里的那样,也可能是充满可能性的矛盾体。

龙哥学得很快,出来的数据也很漂亮,几乎是仅仅相处了八个多月,就开启了自我分析学习的模式,每天的数据库都在不断变动。

长时间的相处,白宇又喜欢逗他,龙哥的行为举止,就越来越和人类相似,连带着思维模式都活跃了不少,不再是一开始死板冷冰冰的样子。

直到某天,外面下了雪,街道上又湿又滑,白宇拎着要做火锅的材料路过一片瓷砖的地面,一个没站稳,就整个人都摔到地上去。吃的喝的洒了一地,就算是衣服穿得厚没擦破了皮,但着地的手肘和膝盖还是隐隐作痛,光是站起来都在雪地里疼出一身冷汗。

等到他回了家,龙哥照常要和他打招呼,就看见白宇有些狼狈的一瘸一拐走进来,吓得那句“欢迎光临”都没说完,就已经急忙跑过来,“小白,怎么了?”

白宇把东西都交到他手上去,吸了吸鼻子,“这不是在门口摔了一跤嘛……哎哟,你先看看那袋子里,我的牛奶是不是漏了啊?诶!你……你干嘛啊?”

机器人难得没有听从指示,却是把那袋子随手一放,就走进来打横把人抱起来,一脸严肃地往房间里走。卧室的空调被他调高了一些,白宇被小心翼翼地放在床上,外套拉链被打开,龙哥的手掌上发出微弱的红光来,悬高在他身体上方,慢慢地扫描。

好看的脸上不再是镇定或是官方的微笑,而是板着脸,看上去很是担心的样子。白宇半躺在床头,任他摆布,眼睛就一眨不眨盯着他看。

扫描过没有伤到骨头,只是撞得有些淤青,龙哥显然松了一口气。随即就觉得自己有些不对,抬头要问白宇,“小白,我的程序好像有些不对。明明你已经没有危险了,可我却依旧显示高度紧张,是不是哪里出问题了?”

白宇愣了一下,才点点头,“这不是出问题了龙哥,这是……是担心我。”

“担心?”

对于一个智能机器人来说,担心是一个陌生的名词,这种不必要的情绪并不会有人刻意写进AI的设定程序里,可他居然自己就出现了。白宇有些意外,开始觉得程序出了问题的,大概不止是机器人,还有自己。

龙哥半晌才点点头,“我记下了。只是这种担心,应该怎么消解?我很想去做你吩咐我的事情,但是又觉得,必须待在这儿。”他抬手握住白宇的手指,抓在手心里,“待在你旁边。”

白宇觉得自己像是被蛊惑,撑起身子坐起来,朝着龙哥凑近,在他嘴上轻轻贴了一下。触碰到的嘴唇十分柔软,带着恒温的温度,让人不得不产生错觉。

系统自动分析白宇的动作,亲吻,是一种恋人之间才能做的亲密行为。龙哥眼神黯淡了几分,似乎是有些难过,“小白,这样是错的。”

白宇就停在离他只有不到五厘米的地方,垂下眼睛看他的嘴,轻声解释,“可是,人类是会犯错的。”

所以,你要陪我一起吗?

近在咫尺的那张脸迟疑一瞬,还是贴了过来。

从那天之后,生活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改变,也似乎完全不同。程序上设定的称呼被白宇改掉,不再是小白,而是龙哥自己提议的小宇;充电的底座不再放在客厅的角落,被搬到卧室里来;白宇开始教龙哥更多的东西,一些原本身为一个AI永远不会学到的感情,通常会如何产生,又如何消散……

 



龙的程序出了一些问题,在自动回传公司的备份里,一些乱码引起了公司的注意。那天送他来的大货车重新出现在白宇家门口,然后带走了他。

白宇在家着急,却没办法做任何事,只能一封接着一封给公司发邮件打电话,却没有任何理由能请求他们的通融或是装作不知道。

三天后,终于收到了回信,却是公司总裁亲自打来的电话,邀请白宇去公司一趟。

这份工作他只能做到这里,不能继续研究这个项目,但考虑到他作为优秀员工对这个项目的贡献,在档案上会表明是辞职而不是辞退,也会为此支付一笔遣散费。最后的福利,是由总裁带着,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,参观一下AI机器人的制造工厂。

工厂现在制造的是第一批要面世的1000个机器人,一排又一排,闭着眼睛,全都是同一张熟悉的脸。

白宇在原地愣了好一会儿,回头看总裁,带着苦笑和他开玩笑,“李总,你带我来这儿,该不会是要灭口吧?”

“放心,我们是正经公司。”总裁拍拍他肩膀,示意他放松一点,转过身看着还未激活的1000个机器人,“我只是觉得你是一个做科研的好苗子。你看,这么多AI,他们每一个都跟你的6001一模一样。他们拥有不一样的主人,有不一样的程序,可终归只是批量生产的机器人而已。”

“我只是想提醒你,不要陷得太深了。”

白宇没说话,跟着总裁的目光扫过一个又一个机器人。每一个都是龙哥的脸,稍一晃神就忘了自己刚才看的是哪一个。他沉默了一会儿,“不一样的。”

总裁突然听见他说话,却因为声音太低没有听清,转身问他,“恩?你刚才说什么了?”

“没有。”白宇冲他扯出一个笑来,“就是想问您,小时候是不是没看过小王子?”

小王子在他的星球上有一朵独一无二的玫瑰,可也是一朵跟地球上数以万计的玫瑰一模一样的玫瑰。可是,他和他们是不一样的。

工厂里站着的每一个AI,都通过精细的制造,连睫毛都是一样长,闭着眼睛,只有身上的编号能证明他们并不是同一个。可这么多AI,没有一个给他唱过歌,没有一个听过他每天都不一样的心情和故事,没有一个愿意陪他一起犯错……

没有一个是他的龙哥。

总裁还没来得及回答,就见白宇笑着低头冲自己鞠了一躬,转身离开。那身影逐渐消失在拐角,总裁才收回了注视的眼光,摇着头叹了口气。

身后传来脚步声,在不远处站定,“我说了,他看得出来,你不相信。”

总裁回过头,看着面前这个,外形上和边上一排机器人完全一致却显然有了表情的AI,不禁皱起了眉心,“可你是AI,他或许陷得太深,但你不应该。”

龙只是低下头安静地站着,没有再回话。总裁脸上的表情有些恨铁不成钢,绕过他往工厂后部中间的巨大机器走过去。那东西长得和龙平时充电的台子很像,却多了不少数据线。

他跟着过去,自觉站上去,手脚都被自动锁紧的铁片包住,后颈的皮肤被割开一片,露出里面精细的线路来。总裁把数据线连上去,才问他,“想好了吗?”

“之前问你的,二选一。”要么保留记忆,消除之前一切日积月累的程序,成为一段无效代码,永远藏在互联网的角落里;要么保留程序,之前相处的记忆和自我学习系统都将被销毁,然后成为一张数据卡回到白宇身边,“你要选哪一个?”

龙几乎没有犹豫,“第二个,我选程序。”

这是他唯一能回到白宇身边的办法,其实他没得选。

“我可以再做一件事吗?”在总裁敲下最后一个决定一切的回车键之前,龙突然出声。被固定在机器上的手脚不能随意活动,连转头都做不到,他嘴巴张合,“我想修改一下程序,把称呼改回来。”

或许是最后的仁慈,总裁默许了他的行为,手上的动作停顿了半分钟。龙空洞的眼神直视前方,逐渐失去焦点。

小宇,你之前告诉我,人类是会犯错的。

可是那时候我没提醒你,机器人是不被允许犯错的,而且在大多数人类的标准下,通常只能原谅自己的错,却不能原谅别人的。

我曾经以为,当我像一个人类一样跟你学会喜怒哀乐,学会每一种情绪和表情,我也可以成为一个人类——或半个。

一点点也行。

可是太难了,你告诉我人类是一种无法确定的矛盾体,却没告诉我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像你一样。

现在我马上就要消失,成为一堆再也没有情绪和表情的代码,他们会代替我照顾你。会在你回家一刻给你烧水,在你起夜的时候把灯的亮度调到不刺眼的程度,也陪你聊天,听你说所有的事。

但是你也要原谅我,作为一个不完整的人类和失格的机器人,我能做的最后一件事,是收回我对你的称呼。是你告诉我的——人类是可以自私的。

此刻自私的我,既希望你听到熟悉的声音不要太过伤心和执着,也希望你永远记得我,也记得那不是我。

我现在脸上没有任何表情,但是如果你在的话,一定知道我现在特别难过,对吗?

 



“龙哥,我回来了。”

玄关的灯应声亮起,等他换好拖鞋往里走,又一盏接着一盏关闭。厨房里传来烧水的声音,房间里的空调正是脱掉外套合适的温度。茶几上的音箱传出熟悉的声音,“小白,欢迎回家。”

距离从本格科技离开已经一年多,他被辞退之后收到了一笔可观的遣散费,白宇知道,更多的是用于封口。跟档案寄来的包裹里还有一张内存卡,里面是这些年和龙哥相处时创造出的程序,只是已经不能再分析学习,他就干脆把内存卡连上了音箱和无线网络。

白宇知道这大概是一种自欺欺人,但过于温柔的声音总让他时不时地晃神,总觉得那个龙哥还在,又在每次听见这个称呼的时候忍不住一愣。

他知道龙哥想让他记住什么,每一声“小白”都是他在说,“这不是我。”

白宇苦笑了一下,把自己砸进松软的沙发里,盯着天花板,声音里带着一点疲惫,日常要和他说一说今天遇到的事。

“我今天去应聘了,虽然本格给我的钱够我在家宅到下辈子,但总觉得游手好闲不太好,对吧?”他偏头看那个音箱,“人家看了我的简历,喜欢得不行,就差要直接拍板让我来上班了!就是……”白宇抿了抿嘴,才接上话,“就是有个问题,我没回答好。”

“什么样的问题?”

白宇没立刻回答,反而一动不动地盯着那个音箱看,房间里只剩下安静,和从风口不断吹出暖风的丝丝声。这样的沉默持续了很久,他才用小声得像是自言自语的声音说话,“他问我,为什么要从本格科技离职,而且还有这么长的空白期。”

智能机器人给出最诚恳的建议,“在面试中,有时候诚实的回答,也许会为你更加分。”

他没有再开口说话,直到手机传来震动的声音。拿起来一看,是新收到了一条邮件,是今天应聘的公司发来的面试合格通知,问他什么时候能来上班。

白宇坐起来,拿着手机回了邮件,又朝着音箱得意地晃了晃,“看来那个答案也不是很重要,我都说了他们对我的简历喜欢的不得了!”

音箱里的声音换上高兴的声线,“恭喜你找到新的工作,那么今晚,你想要庆祝一下吗?”

“庆祝一下,也不是不行。”白宇靠回沙发上,把脚抬上扶手,轻轻晃动着,“那你给我唱首歌吧。”

“抱歉,我没有明白你的意思。”

“切,我看你啊,就是知道自己唱得太难听了,还跟我装不懂……你就唱呗,我这次又不会笑你了,答应你还不行嘛?”

“抱歉,我没有明白你的意思。”

人类的眼神里闪过一阵失落。是啊,这个机器人,已经不再会和他互相阴阳怪气的互怼,或是讨价还价了。都怪这声音,总是让他不记得这件事。

音箱安静了一阵,大概是程序自动分析了刚才白宇的那两句话,自顾自地开始说话,“我猜你想听一些歌,我为你准备了几首推荐歌曲。”

钢琴声慢慢地飘出来,悠长的前奏轻轻流淌,一个男声哑着嗓子唱歌,声线还真和龙哥有些相似——

当一艘船沉入海底 当一个人成了谜

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

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

……

音乐的声音从音箱里传出来,白宇红着眼睛,忍不住把脸埋进手心里去,竟是觉得有些好笑,就忍不住笑出来。又过了一会儿,才偷偷骂一句,

“混蛋。”

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。







/我第一次写be,边写边哭,已经哭晕了

/我到底为什么!!呜呜呜呜呜呜呜为什么这样虐自己啊我中途哭的不行写不下去,想着去洗澡缓一缓,循环播歌居然给我正好放到《后会无期》,我拿着莲蓬头哭到脚软……

/希望我以后不会这样虐自己了,受不住,有没有he后续就看我敢不敢再看一次这篇文了……


评论(86)

热度(551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